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微波物理
Microwave Physics 
開課學期
101-2 
授課對象
理學院  物理學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朱國瑞 
課號
Phys8109 
課程識別碼
222 D329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五6,7,8(13:20~16:20) 
上課地點
新物111 
備註
本課程中文授課,使用英文教科書。
總人數上限:5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12MP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一、課程內容:電磁波、波導、共振腔、微波電路、微波傳輸、匹配、微波元件、量測、週期結構、真空微波電子學、及準光學共証振腔、離子體物理等Special Topics。
二、教科書及講義(必需):
1. J. D. Jackson, “Classical Electrodynamics”(3rd ed.), Ch. 6-8.
主要的微波學理均包涵在Jackson 6-8三章中,因此本課程採用Jackson中深入而簡潔的方法來推導電磁波、波導、及共振腔公式,並與 Collin書中公式比較,期使本課程和本系電動力學課程建立在同一物理和數學基礎上。
2. R. E. Collin,“Foundations of Microwave Engineering”(2nd ed.)。
僅挑選Collin 書中的微波電路、微波傳輸、匹配、微波元件、量測、週期結構、真空微波電子學等少數課題。
3. 講義:講義自成體系,數理均從基本公式出發,含詳細推導,並指引同學參考Jackson, Collin 及其他書籍。 

課程目標
本課程著重學理。和一般“微波工程”課程比較,本課程藉由代表性案例,探討其原理和通則,作為瞭解相關案例的基礎,但跳過工程書中各種較為特殊的案例。
 
課程要求
選課同學須對大學部電磁學及應用數學已相當熟悉。
講義內容依序投射於銀幕上,講解時著重物理觀念。為了發揮最大效果,請同學上課前至少預習講義的代數部份,上課時記下心得,下課後立即複習。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備註: Flexible 
指定閱讀
1. J. D. Jackson, “Classical Electrodynamics” (3rd ed.), Chapters 6-8。
2. R. E. Collin, “Foundations for Microwave Engineering” (2nd ed.)。
 
參考書目
有需要時,講義將引用其他書籍之相關資料。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無資料